1. 綜合結論法(總結法):


把全篇文章的意思歸納出一個綜合結論; 或是點出全文的主旨,


再做一次有力的強調。


用詞:「總之」 「所以」 「由此可見」 「總而言之」 「由以上看來」……



【禮讓的重要】總之, ……我們從小就應該培養「禮讓」的氣度和胸襟。




2. 前後呼應法:


在文章結束時, 與首段的文意或題目的題旨相呼應。


【春天】開頭:春天悄悄來臨了……
結尾:春天真的來了, 我們應該把握這美好的季節。




3. 勸誡法:


針對主題, 用勸告的方式或勸誡的語氣、 文句, 提出意見來相互勉勵,


以總結全文。


【論改過】 我們萬一犯了過錯, 痛苦後悔是有用的……朋友,


你如果犯了過錯, 請趕快改過來吧!




4. 比喻法:


一是直接把主題比喻成其他人、 事或物; 一是利用其他的人、


事或物間接烘托主題。


【思想】 思想和金錢是相反的, 越用出去, 內容就越豐饒;


如果停止不用, 泉源就會枯涸了。




5. 反問法:


針對主題提出反問。


(反詰法) 【匆匆】 聰明的, 請你告訢我, 我們的日子為甚麼一去不復呢?




6. 引語法:


引用和題旨相關的成語、 俗語、 格言、 名句, 或古今中外名人物所講的


話, 來強調主題。


【耕耘與收穫】古人說得好: 「一分耕耘, 一分收穫。」 因此, 我們希望自己


將來有豐盈的收穫, 就要從現在起努力工作。




7. 感想法:


針對題目的主旨, 寫出心中的思想情感或意願。


【我的學校】 我能夠在這樣的學校裡讀書, 真是太幸福了, 所以我更應該努力


用功, 做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。




8. 期望法:


針對全篇文章的題旨, 寫出自己內心的希望。


【談誠實】 小朋友, 希望大家都能以華盛頓做榜樣……更希望有一天, 全世界


的人都能彼此誠實, 互相信任。




9. 高潮法:


記敘一件事情時, 在最感人或最精彩的地方停筆, 結束這篇文章。


【我最難忘的經驗】……突然, 從巷子裡竄出一位勇敢的年青人, 猛力將歹徒


撲倒, 大家急忙圍上前去, 終於將歹徒制服。




10. 啟示法:


用所得到的啟示、 教訓來加強申論題旨或正文所表達的中心思想。


【讀書報告】 讀完這本書, 使我有了這樣的自覺: 我不再羨慕別人,


我要看重自己!




11. 舉例法:


舉出和題旨相關的史實或事例, 以強調或證明自己的論點。


【勸勞和懶惰】……建造鐵路的詹天佑, 發明電燈的愛迪生, 哪一個


不是從勸勞中獲得成功的呢?




12. 問答法:


運用問答的方式來總結全文。


【愛與敬】 你希望別人喜歡你嗎? 那麼你先要喜歡別人! 你願意別人


敬重你嗎? 那麼你先要敬重別人!




13. 補敘法:


補充敘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或事情的原因、 人物的姓名等。


【我最敬佩的人】……這個人是誰呢? 他就是持節不蘇武。




14. 影響法:


說明文章題旨對人群、 社會、 國家及世界的影響。


【太空英雄】這一次登月計劃安全成功, 為以後的太空探險及星際交通


打開大門。




15. 感歎法:


把個人對正文內容或題旨, 因情感激盪所產生的深刻感觸, 用惋惜、


傷懷、 無奈的筆法敘述出來。


【自由與法治】唉! 世界上有多少紛爭、 罪惡、 痛苦, 都是因為人們


誤解自由、 用自由所造成的。




16. 讚美法:


對主題中的人、 事、 物、 景發出讚美或歌頌。


【我最崇拜的民族英雄】岳飛不但是一位文武合一、 人格高超的武將,


更具備了智、 仁、 勇、 信等各種美德, 是許多民族英雄中最令人崇拜的人!




17. 懷念法:


藉著對題旨中人、 事、 物、 景的回憶, 以抒發念的情感。


【我的舊相片】這些舊相片裡, 有我天真無邪的童年; 有可敬師長;


有我足跡到過的名勝古蹟; 最重要的, 是每一張相片都蘊含著爸爸、


媽媽對我的無限關懷和愛心。




18. 祝福法:


針對題旨的人或物抒發出內心誠摯的祝福。


【爸爸的近視眼鏡】爸爸的近視眼, 這輩子不可能恢復正常視了。


不過, 敬愛的爸爸, 我要虔誠的祝福您, 祝您身體健康, 精神愉快, 事業成功!




19. 結果法:


先寫事情發生的原因, 再寫事情的發展, 最後以事情的結果作結。


【可怕的颱風】這次颱風過境, 造成許多財產和農作物的損失,


不過因為防颱工作做得很好, 所以沒有人傷亡, 真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


20. 鼓勵法:


針對題意和全文的中心思想, 運用鼓勵的語句, 來勉勵自己或激勵別人。


【從今天起】 只要從今天開始努力, 一定可以獲得成功。




21. 談話法:


利用對白或說話的方式作結。


【慈愛的老師】那個做鬼臉的同學走到老師身邊, 低著頭說:「老師!剛才我


錯了, 請您饒恕我。」 老師摸摸他的頭微笑著說: 「好孩子, 去玩吧!」


 


22. 假設法:


針對主題, 用假設的語氣來做總結。


【我最討厭的動物】如果我是一位科學家, 我一定要發明一種厲害的


「滅蟑螂噴霧劑」, 把全世界的蟑螂全部殺光。


 


上文出自------啟思小學中文作文科補充教材 轉貼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gelina619 的頭像
    angelina619

    angelina619

    angelina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